【本文来自《中国幅员辽阔,为什么几亿人要挤在“鸽子笼”里?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本质还是土地被垄断了,香港也不是没有土地,75%土地都没有开发
香港土地闲置确实很多,对比一下深圳、香港分界线,就可以发现一边是大都市一边是荒地农村。
我国走香港之路确实有缺钱这个因素,政府通过限制建设土地,积聚了城市建设费用;而高密度的建筑又减少了政府城市配套建设的开支。
现在,我们遇到了香港类似的问题,政府提供建设土地就会降低现有建筑的价值,导致居民财产严重缩水,银行债务危机,引发经济萧条。政府只能继续限制建设用土地,希望用时间换空间,通过房产缓慢的降价,用长期的痛苦减轻居民阵痛。
现有城市小区的问题很多都是小区物业的问题。现在的小区物业就是一门生意,赚钱是他们唯一的目的。如果收费标准高,建筑质量好,物业费结余就多,物业赚钱就多;反之,物业可以一走了之,留下一地鸡毛。
地方政府应该把小区物业当作自己的管理目标,控制物业费的收取与使用,准备足够的资金用于小区的维护,避免高层建筑变成平民窟,给城市丢脸,给居民苦难。